首页·教师园地·各级课题

南海区 “十三五”德育课题第二批申报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会议二室隆重召开

    20171019日上午9点,南海区 “十三五”德育课题第二批申报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会议二室隆重召开。莅临我校指导的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肖际唐副教授、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大中专职业与成人教育科张岚科长和南海区德育指导中心王喜林副主任。本次开题报告会由德育处詹远光主任主持,与会领导有主管德育的庞冬越副校长、刘强初主任和吴庆坚副主任等。 

    我校共有三个课题进行开题仪式,包括邝丽华老师主持的《高中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实践与探求》、林慧贤老师主持的《主题班会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探究》、钟盛文老师主持的《中学贫困学生助学实践平台的建设研究》。三位课题主持人都是我校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学科带头人,在德育线上有优秀成绩的老师,她们在开题报告会上就自己主持的课题分别进行了相关阐述,如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方法,课题研究的成员组织分工,课题研究的步骤和预期成果等。专家领导对三个课题组的主持人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对三个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评议,对课题研究进行具体的指导。比如提出课题的研究意义要区分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应该落实到研究这个课题能不能得出什么观点和规律,实践意义应该得出通过什么途径方法能有效提高什么样的结论。又比如,专家指出,在开展课题研究之前必须要落实到具体的对象,不能泛滥过大;取样要确定取样的的范围及时间,针对我校的校情,专家建议课题研究以“大沥高中的高中生”作为取样的样本等。专家的指导详细、具体、操作性很强。三个课题组的成员们认真聆听,虚心请教,诚恳接受专家的指导,对相关的课题作了认真的修改,获益匪浅。 

    紧接着,专家领导给三个课题组分别颁发了立项证书,并与课题组的老师愉快合影。最后,庞冬越副校长做了表态性性发言,并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热心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报告会在严肃而充实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开题报告会将促进我校德育工作者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促进我校德育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