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成果·德育之窗

佛山深入开展“黑财清底”,今年已打“财”52.87亿元

 100%办结中央交办、市直接核查及全国扫黑办下发的扫黑除恶线索;今年以来,打“财”52.87亿元,排名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网络黑恶团伙26个,破案108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490余人......9月3日,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阶段性成绩、以及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

9月3日,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摄

“六清”成效显著打“财”52.87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佛山较好的完成了省扫黑办确定的“六清”阶段性目标,为9月底拿出六张优异的“业绩清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中,在“线索清仓”方面,中央交办线索278条、市直接核查线索24条和6月份之前下发的全国扫黑办举报平台线索104条,已100%办结;“逃犯清零”方面,佛山提前3个多月在全省较早完成“铁网6”追逃任务,累计投案自首数位居全省前列,推动全市网上在逃人员降到“清网”行动以来历史最低;“黑财清底”战果扩大,今年以来,打“财”52.87亿元,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在“六清”行动中,佛山法院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222件1597人,其中一审153件986人,二审69件611人,共审结216件1519人,结案率达97.3%。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副主任李荣新表示,佛山将继续以“六清”行动为牵引,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利用好三年为期剩下的4个月时间,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善于争先进位,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开展专项整治打掉涉网络黑恶团伙26个

市公安局会上通报,近期公安机关监测发现,当前通过信息网络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呈爆发式增长,并呈现出犯罪手段日益多变,针对人群更加特定,主观恶意性更加明显,涉及罪名更加复杂等特点。

2020年5月,市公安局组织 “飓风51号”专案统一收网行动,共在4省9市抓获通过网络“裸聊”实施犯罪的嫌疑人44名。该团伙利用一款具备盗取信息功能,名为“黑玫瑰”的手机APP软件,为敲诈勒索收集信息,做好准备。然后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好友,利用“裸聊”引诱下载APP,录下受害者的视频,并实施敲诈勒索。

除了打击裸聊敲诈,市公安局还严厉打击各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套路贷”、高利放贷、招嫖骗赌等涉网络黑恶犯罪,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网络黑恶团伙26个,破案108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490余人,主要涉及网络“套路贷”、裸聊敲诈和网络招嫖骗赌等。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佛扫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