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资讯·校园动态

大沥高级中学禁毒知识宣传

大沥高级中学禁毒知识宣传

(一)毒品的种类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笨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1、罂粟:一年生或两年生本草植物,罂粟果经割后有白色汁液流出,见光氧化成褐色膏状,刮下即是烟膏。它是提取加工制成鸦片、吗啡、海洛因的主要配料。
  
2、鸦片:以罂粟为原料制成的毒品,有镇痛、麻醉作用,易成瘾。大量使用鸦片可导致急性中毒而猝死。
  
3、吗啡:由鸦片提纯而成的白色粉末,注射吗啡所产生的毒性比吸食鸦片强1020倍,长期使用吗啡使人注意力、记忆力衰退,容易引起精神失常,剂量过大导致呼吸停止而死亡。
 
 4、海洛因——世界毒品之王:用吗啡加化学物质提炼成的一种白色粉状物,俗称“白粉”。其加工程序是罂粟果——鸦片——吗啡——海洛因。海洛因又根据不同的纯度分为1号、2号、3号、4号。目前4号海洛因是纯度最高的,仅一次吸食即可产生心理依赖性,极难戒掉,长期吸食或注射海洛因会使人身体消瘦、畏光、免疫力下降,易感染肝炎、肺脓肿及爱滋病。一般吸食海洛因的人只能活78年。
  
5、大麻一年生本草植物,有毒性,长期服用会出现精神依赖性,作为毒品的大麻主要有大麻草、大麻脂、大麻油三种。
 
 6、可卡因:又名古柯碱,是以古柯树叶为原料,经提练制成的白色结晶粉末状烈性毒品,有高度毒性,极易上瘾。长期使用会引起偏执狂型精神病,大剂量使用可刺激脊髓,引起惊厥,及至呼吸衰竭而死亡。
  
7、丸仔:也称“蓝精灵”是复合型毒品,会麻痹和破坏人体的神经系统。
  
8、“冰毒”:药品甲基苯丙胺,是一种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剂,为白色块状晶体,毒性相当大,极易上瘾,致幻力强。毒性发作快,易导致行为失控,产生反社会行为。长期服用者易患精神病,剂量稍大便用导致中毒死亡。

(二)毒品的危害

 1、对个人的危害:毒品对人的身心危害严重。吸毒会导致精神分裂、血管硬化,严重影响生殖和免疫能力。毒瘾发作时,如万蚁啮骨,万针刺心,求生不及,求死不能,如同人间活鬼。吸毒易感染艾滋病,世界上超过一半艾滋病患者都是由注射毒品而感染的。吸毒成瘾到死亡平均只有 8 年时间;吸毒上瘾,心瘾难除,一生受折磨。

2、对家庭的危窖吸毒耗费巨大,十有八九倾家荡产。吸毒者往往道德泯灭,不顾念亲情,抛妻别子,忤逆不孝,甚至会出卖骨肉,残喾亲人。后代往往先天有毒瘾、痴呆畸型。真是一朝吸毒,灭亲人毁后代。

 3、对社会的危害:吸毒者为获取毒资,大多数男盗女娼,或以贩养吸,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

(三)毒品的预防

1、时刻牢记“一朝吸毒,终生难戒”、“一时不慎,痛悔一生”这样的忠告;
   2
、面对诱惑要增强自控能力;
   3
、要慎重交友;
   4
、切不要轻易涉足公共娱乐场所;
   5
、千万不要相信毒品治病的诺言。